财经处
设为首页   加入收藏
 首页 | 部门介绍 | 新闻公告 | 下载中心 | 规章制度 | 财务公开 | 财务网查 | 服务指南  | 党建活动 
服务指南图文版
 服务指南小视频 
 服务指南图文版 
服务指南图文版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服务指南 >>服务指南图文版>>正文
网上查询系统、预约报销系统使用问题解答(陆续更新)
2017-12-14 15:40   审核人:

1、实际报销人和经办人需要是一个人吗?另外申请人和实际报销人必须是一个人吗?

答:网上预约报销时登录用户默认为申请人和实际报销人,但登录用户也可以指定实际报销人代替自己办理相关报销业务,此时,实际报销人相当于网下报销方式的经办人。

2、报销材料购买款时,若材料购买款不到验收标准无需资产处验收,需要在预约报销时确认已经准备了验收材料吗?

答:“确认材料准备齐全”页面主要目的是提醒报销人把需要的材料准备全,在该页面的每个确认项都必须选择“有”,预约报销才能继续进行。实际应该准备哪些材料应符合现有报销制度的要求,申请人确定自己的材料符合要求即可,随着预约报销的推进,大家熟悉了报销需准备的材料和流程,这个提醒就可以取消了。

3、预约报销单打印出来之后,管理部门、经费负责人、经办人三处都需要签名吗?

答:报销单模板是固定的,所以无论预约报销内容如何,打印的报销单都有三处签名,具体怎样签字应参考现行的报销制度。如纵向科研项目报销时,经费负责人和经办人签名即可,但是涉及到劳务费发放,就必须加上部门主管领导的签字。

4、预约报销单打印出来后与页面显示有区别是怎么回事?

答:一般情况下是浏览器的问题,按顺序依次推荐使用360安全浏览器(极速模式)、谷歌chrome浏览器、IE11浏览器。

5、离退休人员是否可以在网上查询工资、酬金?

答:离退休人员可以在网上查询工资、酬金。如果是工资号为1000***的退休人员,可以用工资号作为用户名,身份证号后六位作为默认密码登陆网上查询系统进行查询(操作方法详见本栏目下的《信息查询系统使用说明》),登陆后请及时修改密码。如果是工资号为2000***的退休人员,请与财经处联系,申请密码初始化后即可查询。

6、可以访问财经处主页,但是网上查询系统点击后没有反应怎么回事?

答:如果是校内固定IP上网,先检查本机的ipv4设置,确认子网掩码是255.255.255.0,首选DNS是202.206.16.2,如果网卡属性已经勾选了ipv6,请去掉ipv6的勾选。如果还不能访问,请与财经处王鑫老师联系。

7、我是刚签约的教师,什么时候可以用财务管理平台?

答:新入职教职员工需要由人事处向财经处提供基本信息,如工号、姓名、身份证号、银行卡号等,用于建立数据库以便向新入职员工发放工资,财务管理平台在工资发放后(每月10日左右)更新数据,只要发了工资,就可以用财务管理平台查询或进行预约报销了,登陆及查询方法请见服务指南中的使用说明。

8、怎样交回现金冲借款?

答: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登陆网上预约报销系统,选择借款时的业务大类,输入借款项目号,填写附件张数和备注之后点击下一步,会出现“冲销往来”界面,选择要冲销的往来号,点击左下角的“现金还借款”按钮,即可直接进入预约日期页面。如果既要报销冲借款又要还现金,应先申请报销单,报销金额将从“未核销金额”中扣除,然后再进行“现金还借款”的预约即可。

9、因公出国怎样预约报销?

答:因公出国的情况下,借款时应选择“暂借款业务”,回国报销时应选择“日常报销业务”,具体操作步骤请参考“服务指南”栏目中的《网上预约报销系统使用指南》。

10、酬金发放怎样录入校内学生和研究生的信息?

答:“酬金信息维护”是教师用来维护校外人员信息的,不能维护校内学生和研究生。校内学生和研究生的信息已在系统中,在发放劳务费时采用“单笔录入”方式,输入正确学号,或者采用excel导入方式导入数据,具体操作步骤请参考《网上预约报销系统使用指南》。

11、电子发票是否必须验证,应该如何操作?

答:为了保证报销的真实性,电子发票在报销时必须进行验证,验证方法请参考“服务指南”栏目中的《网上预约报销系统使用指南V2.1》,根据提示操作即可。

12、用网上预约报销系统进行酬金发放,原有的表格、说明还需要提交吗?

答:网上预约报销系统是为了减轻大家的工作量,简化报销手续,所以只要按照《使用指南》操作,把备注信息填写完整(填写不完整可要返工的),可不必提交《评审费发放表》、《劳务费发放表》、《工资外收入发放表》及《评审费发放说明》。

13、网上预约报销怎样报销学生的差旅费?

答:差旅费报销支持录入学生学号并把报销金额汇入学生个人账户,需要注意学生是没有差旅费补助的,如果确定学生按照相关规定可以发放补助,请项目负责人在报销单上注明,经办人在现场报销时请提醒制单人员。

14、预约报销时出现“请同步参数表”提示,无法继续报销怎样处理?

答:养成定期清理浏览器缓存的好习惯,不仅能使系统运行更快,还能神奇的解决上述问题。不同浏览器清理缓存的方法大同小异,限于篇幅,请百度一下长知识。

15、学生的奖助学金应该怎样报销?

答:学生的奖助学金仍然通过酬金报销流程发放,目前已经单独开通免税的报销流程,只要在发放类型中选择正确类型即可,其他流程请参照酬金预约报销流程。

16、差旅费报销怎样体现闭环?如果想一次报销多人多次差旅费应该怎样操作?还需要手工填写差旅费报销单吗?

答:请下载查看最新版的《网上预约报销系统使用指南》,按示例方法正确操作则不需要填写差旅费报销单。

17、接待单位统一安排市内交通和伙食,没有出差期间的差旅费补贴应该怎样操作?

答:按《差旅费管理办法》规定,出差人出差期间交通和伙食由接待单位统一安排的,无市内交通和伙食补助,在预约报销时应选择“安排伙食”和“安排交通”,并把出发地对应的默认出差天数“1”手工修改为“0”,则系统自动计算往返日两天的补助,不计算出差期间的补助(不修改出发地默认出差天数,相当于多了一次去程,会多计算一天的补助)。

 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财经处 学校地址: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
ICP备案号:
冀ICP备05002793号-1